close

這個週末阿嬤很辛苦的大包小包提東西到山上煮著她的驕傲「養生素食餐」給你們吃,幸好小傢伙很棒場!但是姐姐就反應冷冷淡淡,甚至開始嫌東嫌西了說實在,當著阿嬤的面我實在不好多說妳什麼,但是我真的很想告訴妳,大小姐!你已經十二歲了,應該學習做人處世,也要知道,讚美別人,是一種應有的禮貌,更應該學習隱藏自己不好的情緒。

再者!阿嬤見你那個保溫瓶擺在那邊很久沒用, 心想正好需要!才開口……….你居然擺起臭臉脫口而出:「阿嬤!你怎這麼貪心阿!」隨之是阿嬤的一臉尷尬笑聲,四週突然靜寂了起來,我終於按奈不住要對妳發脾氣,而你聲淚俱下的控訴著:「我放著不代表我不用阿!」對我的說教也是有一搭沒一褡的「哼、嗯」

我只能用「不予理會」來形容妳的態度!

突然我想起前不久妳們才上過一堂國文課,課文中不是才提到:

中國人常用「頤指氣使」 形容人沒禮貌嗎?「頤」是「面頰」,「頤指」的意思是用半邊臉來指揮;「氣」是「氣音」,「氣使」表示用「哼、嗯、喂」的語氣使喚人 。

過去爸媽對妳說話的語氣總是充滿著包容與耐心,總盼望著有朝一日妳從生活中的酸甜會自己學會體認,但我發覺你愈大愈有主見的同時也似乎逐漸淡忘那些從小得教會妳說話的禮貌。

你不是常說自己覺得在班上的人緣不好嗎?為什麼你只會埋怨同學們不懂的跟你親近!卻不肯反省自己是否說話的技巧有不對的地方,讓同學們感到不舒服!為什麼你只懂得安慰自己:「她們不喜歡我,我也用不著配合他們!」卻不願意去改正這些其實你早已知道的小毛病。

我現在要告訴妳,懂得如何說話的人,絕不是以「責難語氣」咄咄逼人,也絕不會用「哼、嗯、喂」的語氣使喚人!

 

孩子你要懂得「沒禮貌」,只會顯示自己沒教養,還會常吃到悶虧!直接而簡單的句子已經不合適妳這個年紀了,婉轉而懇切的問句法才符合妳這樣的年紀應有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114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